UEFI开发探索09 – 图形显示02

(请保留->发布地址: http://yiiyee.cn/blog/author/luobing/ )

上次对UEFI的图形模式有了一定的了解,根据得到的信息,我准备用1024×768的分辨率来运行程序。

这个分辨率我比较熟悉,以前的代码(legacy bios下)可以复用。在Vesa标准中,有多个模式是这个分辨率的(我最常用的是105h)。如图:

图1 VESA graphics

那么UEFI的这个分辨率对应的是哪个模式呢(UEFI 下的模式索引值为3)?虽然都是从EDID中读出来的,不过经过了UEFI 的重组,我也搞不清到底是对应哪个。从blt的操作方式来看,可能是118h;不过似乎其他的模式也能类似操作。

算了,不纠结了,什么时候去跟下代码就知道了。

核心工作的API是Blt(),需要好好读一读。UEFI spec 2.8 page 70:

图2 blt() function

我把其内容翻译了一下:

图3 blt函数解释

有了这些信息,足够构建图形的基本函数了。

我的做法是,首先构建画点函数putpixel;然后根据采用不同的才做模式,将画竖线(HLine)、画横线(VLine)、画矩形(rectangle)、画矩形块(rectblock)以及画圆(circle)。其中,画圆函数使用了putpixel来实现,采用的是四象限画圆法。

以上的算法都是参照Foxdisk3.01的代码来构建的。

废话不多说,具体的可以看源代码。编译一下,来看看效果。

图4 程序运行效果

让程序测试了三个函数的运行效果,实际上包括设置显示模式、背景画图等都试了。

也就是说,如今我们有了一张1024×768的白纸,各种颜料,以及可以自动画各种形状的画笔,有什么画不出来呢?

百度云链接:https://pan.baidu.com/s/1gccSosw8_UAGTI5gZPnLCA
提取码:dx23
代码在 03 GraphicsOutput1下。

2,084 total views, 1 views today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