随笔-放慢心态1

按照现在的工作状态,实在无法保证之前的技术博客按计划进行。在罪恶感的驱使下,我拿了自己无聊时写的随笔,用来充数。看看一个仍旧奋战在一线的程序员,如何在万恶的房价经济社会中,如何苦苦挣扎。

连续两周出差,身体严重透支。正好有一个小时的时间,在等一位朋友过来。用来整理技术文章是不够,正好把这一小段时间的感想记录下来。

人生过了三十岁,时间的齿轮好像突然加快,仿佛总是处在一个“时间不够”的状态。要学习新的东西、要照顾家庭、各种朋友应酬…忙来忙去,最后都忘记了自己为了什么在忙碌。

龙应台有本书《孩子你慢慢来》,我曾经在出差途中看完。有段话,这么写的,对比得很有意境:“淡水的街头,阳光斜照着窄巷里这间零乱的花铺。 回教徒和犹太人在彼此屠杀,衣索匹亚的老弱妇孺在一个接一个地饿死,纽约华尔街的证券市场挤满了表情紧张的人——我,坐在斜阳浅照的石阶上,愿意等上一辈子的时间,让这个孩子从从容容地把那个蝴蝶结扎好,用他五岁的手指。”

我很喜欢这段话。生活从来就不美好,世界残酷而真实,美好只存在于我们的内心,那些你所珍惜的事物,导引了我们生活的方向。

大学的第一年,元旦第一天,我一个人坐在三工教学楼的某个教室里面,努力准备马上要考试的科目。第一场雪就在那个时候下起来了,我看着窗外,就这么呆呆的看着雪坐了一个上午。

那时的自己,仿佛青春永远都会在,未来的日子总感觉非常遥远。除了不时会冒出来的考试,踢球、泡图书馆、看漫画,无聊时可以花两个礼拜画一张图,从容天真。

离开学校后,画风变了。如果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场电影,那么,在离开学校的这十几年,每一帧都充满了急躁,对未来的恐惧。

正是这种对生活的恐惧,活在不断奋斗的日子中。我总觉得,不待扬鞭自奋蹄,很精炼的总结了我们这一代人的状态。这并不是什么美好的句子,生活本不该是这样的。

春节过来,我为了赶完一个项目,几乎牺牲了所有的休息时间。加上其他繁重的管理和技术工作,我让自己变成了工作狂。终于要量产了,我也松了一口气,才发现严重透支。在坚持按时睡觉了一周后,有所恢复。上周去深圳,飞机晚点,8个小时呆在机场,那种透支的感觉又回来了。

这么多年,做过很多项目,但从没这次让身体透支这么严重。生活和身体都向我提出了严重警告:你已经过度消费了自己的生命额度。

本来计划有一部分的时间来陪孩子,这点承诺也经常无法兑现。工作的节奏无法放慢,中年危机狰狞着露出了獠牙。

唯一能做到的,只能是从心态开始,保持心理上的健康,尽量远离焦躁和愤怒。这听起来有点像败犬的口气:因为没办法,所以只能这样。嗯,这也不错,偶尔用用这种无奈的口气,更轻松的去面对各种磨难吧。

4,509 total views, 1 views today

《随笔-放慢心态1》有3个想法

  1. 像博主这么牛的人,都在为房价、时间、奋斗,有时候真想让这个世界停转一下,让心灵透一口气,真不知道这个世道到底是怎么了。

发表评论

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。